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部新闻 >> 正文
魅力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之文化教育学院
日期:2022-06-25 21:14:36  发布人: 览量:

学院简介及特色

01学院简介

文化教育学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守职业教育理念,围绕学校办学目标,重视内涵建设,真抓实干,克难攻坚,提升教学品质,塑造教学品牌。现开设有小学语文教育、小学英语教育、小学教育、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智慧酒店方向)、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空中乘务、人力资源管理(新媒体运营与策划方向)等专业。小学语文教育、小学英语教育、小学教育属国家控制师范专业,已为周口及周边地区,山东、青海、云南、贵州等地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教育人才;旅游管理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品牌专业;小学英语教育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

文化教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8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讲师49人,“双师型教师”36人,各级学术和专业带头人8人,省级以上普通话水平测试员10人,研究生以上学历者34人;先后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60余篇,主持或参与各级科研课题172项,主编和参编著作60多部;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项,学生技能竞赛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40余项;目前,学院已拥有信息化教学团队5个,校级在线精品课程10门,校级示范实训室8个。文化教育学院现已经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专业结构、专兼职结构合理的高质量教科研团队。

02校企合作

文化教育学院与北京商鲲集团、北京青培国际会展有限公司、郑州云时代教育信息服务有限公司3家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通过共建课程,共享实习实训平台,构建联合教育框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03教学成果

文化教育学院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发挥优势,办出特色,优化专业建设与发展,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专业能力和人文素养并重的高质素人才教育基地。2021年文化教育学院专升本过线人数,过线率,录取人数和录取率均居全校第一;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PYTHON程序设计中荣获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导游服务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两项;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三项;2021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豫东片区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两项。

目前,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了7000多名高素质专业人才,毕业生年平均初次就业率、平均总体就业率、专业对口率、毕业生“双证”获取率 、用人单位满意率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专业介绍

01

小学英语教育专业

专业特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方位,多渠道与企业单位合作。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法、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汉翻译、英语视听说、英语国家概况、教育学、儿童教育心理学、英语教学法、英语演讲、日语等。

就业方向:从事小学英语教师、企事业单位文员、社会翻译等工作。

02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

专业特色:采用模拟教学——顶岗实践——实习就业,能力培养递进提高,学训交替、训教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班级管理、教学艺术和文体写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现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古代文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语文教法、基础写作、应用写作、三笔字、普通心理学、中国传统文化、普通话口语等。

就业方向:从事小学语文教师和教育管理的相关工作。

03

小学教育专业

专业特色:采用模拟教学——顶岗实践——实习就业,能力培养递进提高,学训交替、训教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班级管理、教学艺术和文体写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儿童文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普通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班队管理、基础写作、应用写作、三笔字、音乐、普通话口语等。

就业方向:从事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的相关工作。

04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着重培养学生在企业管理中招聘、培训、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员工福利、企业文化建设等专业能力。

主干课程:人力资源概论及规划、企业薪酬策略与实践、员工绩效管理与评估、信息化桌面管理、Photoshop商业网站设计、高级办公软件操作、智能人事平台管理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人力资源信息化处理专员、行政助理、技术总监助理、文秘、企业培训、会议策划组织接待能力等职位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05

空中乘务专业

专业概况:空中乘务专业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佰泽集团共建专业,学生在我校学习,修满全部课程后由北京佰泽集团推荐至首都机场、各航空公司等企业顶岗实习及就业。

主干课程:形体训练、民航服务礼仪、民航服务技能与应急处置、化妆与形象设计、民航概论、民航服务心理学、服务与沟通、民航旅客运输、民航运输地理、民航法律法规、基础英语、空中乘务英语、计算机。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国际、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机场从事空中乘务员、VIP贵宾服务员、也可从事机场安检、值机、票务等方向工作。主要岗位:空中乘务员,空中保安员,贵宾室服务员,安检员,值机员等。

06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

专业特色:注重信息化教学、突出实践、实训教学,与国内多家酒店建立了学生实习与就业合作关系。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旅游概论、饭店管理概论、西餐服务、餐饮经营与管理、酒水知识与酒吧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酒店市场营销,酒店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餐饮类企事业单位、酒店管理、酒店营销与策划、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宴会设计与管理。

07

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

专业特色:采用军事化管理模式,列队上课;注重外在形象塑造和服务意识的培养;有丰富的第二课堂。

主干课程:管理学、旅游概论、旅游地理、基础礼仪、铁道概论、高速铁路概论、旅客运输心理学、高铁客运服务礼仪、旅客运输心理学、商品销售技巧、高铁客运英语、铁路旅客运输法规、铁路餐饮服务与管理、铁路客运员客运值班员、高铁动车安全管理、动车组列车员(长)、铁路客厢设备操作与管理、铁路客运服务流程训练等。

就业方向: 从事高铁动车乘务、安检、车站督导、巡查、票务、客服代表等工作。

08

旅游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注重信息化教学、突出实践、实训教学,与国内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学生实习与就业合作关系。

主干课程:管理学、旅游概论、旅游地理、旅游服务礼仪、导游基础、导游业务、旅游政策与法规、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导游词创作与讲解、旅游文学、旅游线路设计、旅游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从事旅行社导游、计调、外联、后勤保障服务,旅游景区的售票、讲解员、基层管理,会展营销、管理等相关工作。

教学师资

唐文杰

(党总支书记/讲师)

唐文杰,讲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曾发表论文多篇,参编论著一部,主持和参与省市级课题四项,荣获“市级优秀教师”、“河南省高校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教育信息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史丽珍

(院长/副教授)

史丽珍,女,副教授,中共党员,英语语言文学硕士。曾担任周口市政府特聘德国专家随同翻译,并多次担任涉外单位英文资料翻译员,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口试考官,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发表专业论文18篇,主持和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8部。

于慧娟(副院长/讲师)

于慧娟,女,中共党员,讲师,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河南省高中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河南省文明教师。主持和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在国家和省级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五篇。

李炯(副院长/讲师)

李炯,男,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主持和参与省市社科联科研项目3项,校级项目3项,参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6篇,河南省文明教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

张永华(教授)

张永华,男,中共党员,教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高级营养师,茶艺师,调酒师,中级厨师,食品安全培训讲师,省级优秀青年科技专家,中国十大餐饮管理专家,周口市十大创新青年,周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周口市餐饮协会副会长。发表论文20余篇,国家专利27项,主编书籍10余本,获得市级以上成果奖20余项。

任东升(副教授)

任东升,男,副教授,周口市政协委员,河南省教育学会语文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河南省语文教育研究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写作协会会员,河南省孔子学会周口市分会理事,周口市作家协会会员,周口市政协文化和文史研究会文史资料研究员,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优质课二等奖。

张素华(副教授)

张素华,副教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河南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在国家和省级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和参编高职高专教材多部。

孟祥翎(副教授)

孟祥翎,副教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河南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在国家和省级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的课题6项市厅级课题,参编教材《普通话口语训练与测试》等。

范艳红(副教授)

范艳红,副教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英语教育工作,曾发表论文十余篇,参编教材8部,获得中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两评两创先进个人”等荣誉十几项。

王红霞(副教授)

王红霞,女,中共党员,副教授,汉族,1980年5月生,郑州大学外语学院毕业。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院骨干教师,英语翻译,PETS口试考官,商务英语翻译培训师。多次荣获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教学优秀奖”、“评估先进个人”等称号。发表论文16篇,主持或主要参与完成各级科研课题17项,编写论著7部。

竞赛活动

实习实训

团学活动

优秀学子

贺友彬,中共党员,2013届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任和田地区皮山县康克尔柯尔克孜民族乡党委委员、纪检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

张晓倩,周口市淮阳县人,2018年6月毕业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教育学院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该生在校期间思想上积极上进,学习上自觉主动,并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实践活动。现为上海铁路局高铁乘务员。

孟昶,女,2018届双语教育专业毕业生。2019年11月到周口市六院工作,从事幼儿特教工作,主要负责特殊幼儿的教育和康复指导。2020年6月至今在周口市儿童医院工作,从事特殊幼儿的教育和康复指导工作。

邓孝峥,河南省开封市人,2019年6月毕业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教育学院英语教育专业。在校期间品学兼优,积极向上,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与自我追求。2019年8月通过了全国特岗教师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名教师。

扎西永卓,女,中共党员,文化教育学院2021届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讲好河南故事英语演讲比赛非专业组三等奖。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致力于家乡教育事业发展,现在青海省玉树市治多县治渠乡寄宿制小学任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