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化教育学院教师培训三年规划方案
日期:2020-03-27 17:02:46  发布人: 览量:

一、文化教育学院教师现状

文化教育学院现有教师62人,专任教师55人,高级职称11人,其中教授1名,硕士研究生21人,中级以及下职称51人,35岁以下教师16人,占人数的25.8%。

教师专业化是现代教育的标志,高素质的教师体现为有知识、有道德、有理想、有专业追求,具有终身学习、不断自我更新的意识与能力。打造一支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育理论、创新的教育策略的教师队伍,是文化教育学院在教师培训与发展 (尤其是青年教师)上的目标。根据教育发展的需求,根据我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确立了教师培训的项内容:即师德培训、教育理念培训、教学实践能力培训、教育科研能力培训、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培训的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三年教学教学能力的系统培训,使本院教师在师德修养、专业知识、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教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有明显提高,提升一线教师的使命感和专业能力。

具体目标:

1、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发展对学生的爱心和提高自身专业素质的使命感。(态度与理解的发展)

2使教师能理解、贯彻、落实“职教20条”文件精神,更新教育理念,掌握信息化教学能力,具有现代教育意识,了解本学科教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能探讨本学科教学的教学规律。(专业知识的发展)

3帮助教师更新能力结构提高专业能力。

专业能力表现为(技能技巧的发展):

①教育内容的选择能力

②教育方法、时机、策略的把握能力

③问题解决及行动研究的能力

④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

⑤创新思维与实践的能力

⑥实施心理教育的能力

⑦有效协调人际关系与沟通表达的能力

⑧批判性反思与自我发展的能力

分层目标

110%的教师能初步形成有个人特色的教学体系、教学模式乃至教育思想,三年内能在市级及以上课题研究中取得成果,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中发表论文或获奖,成为在全市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教师。

220%的教师能在现有的理论水平、专业教学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上有显著提高,初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三年内能参与级及以上课题的研究。

380%的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改进教育观念,能认真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能结合学校的主课题,独立地开展研究,每年完成教育教学专题总结或教育教学论文。

三、培训内容

1、师德师风和教育理念培训①邀请内外知名的教育理论家来校做专题讲座;②组织本校在师德师风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做主题报告。

2、教学实践能力培训:①邀请内外在教学名师和专家学者来学校授课;组织学院内部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进行教学大比武;③开设教学方法技巧示范课,组织教师进行听课、观摩。

3、科研能力培训:①邀请国内教学专家来学校授课或者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授课;②组织经典科研案例介绍会,并在介绍会结束后,组织培训参与者以头脑风暴法对案例进行评析,并交流评析结果。

4、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利用“国培”、“省培”计划,根据专业情况拟定相关人员参与培训②根据专业需要,利用周末时间参与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

四、培训的形式

教师专业化发展培训是一种经验性的活动,是具体的实践、评价和反思活动;应使学习者自己提出问题并找寻答案;是一种合作性的活动,教师之间需分享知识、经验,开展交流研讨;是一种持续的活动,在这一活动中要进行观摩、评判、讨论,要围绕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进行问题解决。

主要采用的形式有: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专家讲授,课题带动,师徒结对,观摩听课,专题研讨,案例讨论,文献阅读,校际交流,网络交流,教师论坛等等。

、培训的保障机制

1时间保障

利用每周半天的教师教研活动时间,开展分学科的培训;利用暑期开展10天左右的集中培训;利用教师的课余时间开展自学阅读、思考交流、撰写论文或学习体会。

教师参加国培、省培计划,参加校外观摩展示活动,参加教育系统的各级岗位培训专业内容培训研讨学校予以时间的保证。

2组织保障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教师培训领导小组,确保教师培训的数量和质量。

3培训评估

培训的有效性评价,直接关系到培训质量的保证问题,也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师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对培训的评估将围绕以下四方面进行:

1)评估培训的参与率

2)学习者对培训的满意度调查——评估培训主体的满意率

3)学生对教师教育教学的满意度调查、教师教育教学科研成果情况统计——评估受培训者的知识转化、迁移情况。

4激励保障

学院从实际出发,每学期保证相应的培训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和保障,经费数额根据培训经费预算核定发放;以教研为单位,开展培训成果评比活动对在培训中表现突出的教师,除享受教研成果考核奖外,优先考虑评优、晋级等。

 

 

 

                                                            文化教育学院

                                                                      20191010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