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树高千丈不忘根,人若辉煌不忘本
日期:2019-03-01 00:00:00  发布人: 览量:

   树高千丈不忘根,人若辉煌不忘本,无论事业做得有多大,都不会忘记留下童年记忆的故乡。自古以来,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乡愁是无法忘却,又不敢轻易触碰的心事,根植于内心深处,每一个孤独的夜晚,故乡的一草一木不经意间进入梦境。

狂放不羁的诗仙李白,看似洒脱无比,其实偶尔也会伤感、落寞,“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流露出对故乡的思念。杜甫也不例外,用“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诗句,将思乡之情跃然于纸上。古代关于乡愁的诗词很多,唐朝诗人张籍的这首诗,虽然没有华丽辞藻,却道出在外游子无尽的思乡之情。

《秋思》——张籍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诗人张籍,在唐代诗坛上名气不算大,跟那些大咖有不小差距,毕竟同时期的才子太多,但他的才华也不容小觑,一些作品还是值得品味的。第一句“洛阳城里见秋风”,说明此诗写于秋天,当时张籍居住在洛阳城,有可能是租房子住。

看到被吹落在地上的树叶,张籍突然意识到秋天已经到来,四季变换本为自然现象,在多愁善感的张籍看来,却显得那么不平常。既然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秋风袭来,顿时让张籍想起千里之外的亲人,想必家乡也日渐变冷,家人现在生活怎么样呢?

第二句“欲作家书意万重”,诗人有感而发,想给家人写封信,告诉他们自己一切安好,顺便问一下家里最近情况。正要下笔的时候,心中突然五味杂陈,不是不知道该写啥,而是想说的话太多,千言万语也道不尽,笔尖停留在纸上,思绪早已飞向故乡。

三四两句“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也就是说,张籍写完书信之后,准备交给送信的人时,总感觉还有很多想对家人说的话没写出来。当送信人正要离开,他又把信件拿回来,纠结、矛盾的心理,无不表现出游子对家乡强烈的思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