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部新闻 >> 正文
在抗击疫情中大力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日期:2020-04-27 12:19:54  发布人: 览量:

为更好地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教育学院积极行动,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充分利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教材,把防疫抗疫一线斗争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和“五个认同”,激发广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学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

一、紧抓线上教学主渠道,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各类课程。知国才能爱国,文化教育学院紧紧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八项基本内容,在学院各门课程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通过融合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各个方面的资源力量,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帮助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从理论、知识层面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二、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教育。文化教育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支部书记积极宣传奋战在一线的医护、科学家、民警、解放军、志愿者、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等战疫故事,向大学生讲清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中的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好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和人民保卫战发挥应有作用。共青团文化教育学院总支委员会组织各班学生们以“疫情中的使命与感动”为题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学生积极开展互动讨论、思考表达,结合疫情防控实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三、组织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文化教育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组织全院学生开展线上集中讨论,设置讨论问题,让学生表达“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听课感受,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号召学生践行青春担当和使命责任。

四、邀请知名思政工作者,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宣讲。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激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等为题进行系列讲座,对全院2000余名学生开展在线爱国主义教育。充分运用此次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素材,聚焦“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等方面全方位为学院学生讲授这一爱国主义专题。广大学生在专题报告后反响强烈,不少学生留言反馈,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贡献者。

五、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为契机,深抓各项线上学生活动。落实“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文化教育学院积极组织学生线上活动,“最美全家福”、“我把家乡最美的风景寄给你”、“战疫居家秀”、“温情告白-我为父母做顿饭”、“让青春之花在劳动中绽放”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根植学生的家国情怀。

总之,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文化教育学院将紧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一主线,将继续深化爱国主义情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和各类教育资源,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助力抗击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为国家培育高素质的爱国人才继续贡献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