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创业就业 >> 正文
年轻人“一言不合就离职”?职场关系正在改变
日期:2019-12-18 17:34:50  发布人: 览量:

  时尚编辑张娜在出租车里因为工作压力痛哭,这是她的常态。每天总是一项又一项甚至同时并发的任务等着她去沟通、解决,终于忙完已经是半夜3点,可早晨5点起床又有新工作等着她。人手不足,求助上级无果,再加上不断的突发状况下,她崩溃了。

  她的老板对此评价“太正常了”,并告诉张娜:“如果你觉得做不来,应该向我提出来”。张娜无奈地回应:“我不止一次提出过”。

  这是BOSS直聘影视中心出品的反映职场关系的综艺节目《老板不知道的我》中的场景。现实社会中,一方面管理者抱怨90后一言不合就离职,“秒辞”现象频发,需要哄着工作,另一方面年轻人总是抱怨工作压力大,不喜欢工作环境和内容,领导总是“画大饼”等。

  员工和老板之间的不理解不是一个新话题,但在职场人越来越年轻的情况下,建立良好的职场上下级关系似乎越来越难。

  “朋友圈”里的张娜光鲜亮丽,奔走在国际各大时装周,和一线明星交流合影,令人羡慕。

  实际上,她工作时是时刻高度紧张的,穿着最舒服的便装在街头暴走,不间断地和人沟通,应对各方提出的意见,盯着现场突发情况,不停回复微信。大年三十,她独自在家里包了点饺子当作年夜饭,大年初一就拎着行李箱去了机场。

   这一切在老板的眼里是:“时尚类的工作本身就不是朝九晚五的,需要各方面调整和调节。”针对张娜希望增添人手的请求,她的回应是:“老板需要讲究平衡,不是你跟我提我就马上给你支持,如果每一个团队都这样提,整体业绩怎么完成?”

  听到张娜在工作中“没有归属感”的感受后,老板沉默不语。但更多的情况下,矛盾点诞生的原因是双方的位置不同,工作的侧重点不同,另外的原因是任务本身就是艰辛的。

  现在的年轻人不选择“忍”,而是直接“一言不合就离职”。

  某公司运营姑娘西瓜在入职3个月转正的时候被老板无故辞退,并且不给任何工资和赔偿。上午得知了此消息,她当天下午写了一首RAP《你不仁我不义》发布在网上,并且到相关机构申请劳动仲裁。有同事劝她算了,她坚持,“我不爽我就辞职,被辞职我不爽就拿起各方面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去年,职场社交平台领英针对15万份用户的公开档案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职场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随代际显著递减:70后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是3年半,90后骤减到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离职。

  “现在的年轻人相比老一代,面对职场中的不适感反弹会更大。”该节目监制唐思施在观察员工和老板双方后的表现发现,90后、00后已日渐成为职场主力,这代新职场人更简单、直接,追求自由和平等的职场环境。

  有段子调侃:80后是别处涨钱我就离职,90后是领导骂我就离职,95后是感觉不爽就离职,00后是领导不听话我就离职。

  职场关系本身正在发生变化。对于员工来说,工作小环境的舒适度正在成为选择职业时重要的考量因素。看准网数据显示,67%的职场人表示离职是组织内部因素,包括不满领导风格、缺乏升迁发展机会、工作负荷过重、薪资待遇差。

  “年龄和资历不再是职场中的核心排位依据,师徒关系已变得更趋于合作伙伴关系。”唐思施发现,随着互联网发展长大的一代,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不再只靠前辈的口耳相传。

  “以前是老板说什么是什么,老板让干什么我干什么,现在是我不仅要听老板说,有时候我还要教老板说。老板您看看这是新玩意儿,老板那个事儿你不懂,快上上B站、听听脱口秀,要不然您Out(落伍)了。”唐思施分析,现在的员工不觉得自己比老板差,不愿意只是被动听命令。

  不仅如此,工作的意义也产生了变化。新职场人对工作的要求不再满足于维持生计,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工作的趣味性变得越来越重要。

  硬核喜剧创始人冯子龙是一个被吐槽总给员工画大饼的“老板”,他认为所谓“画大饼”本身就是老板的一项工作。“如果将公司比作一艘大船,船长需要不断地告诉船员目的地的方向,不是‘画大饼’的最好证明,是做的永远比说的要强”。

  “员工不是对公司忠诚,而是对他职业和理想忠诚。”冯子龙直言,因为彼此的位置是不一样的,所以老板也不要苛求员工会理解你,应当坦诚地告诉员工现在要做的事情以及利益分配等。

  去年夏天,唐思施招聘了一个员工,员工表现十分优秀,但是工作半年后突然辞职了。她疑惑地去询问,员工只回复说自己是考虑后才离职的。

  又过了一段时间,唐思施从其他同事处才得知这个员工感觉工作压力十分大,总是希望自己今天比昨天更优秀。她很惊异,虽然工位就在隔壁,但并不知道员工的压力已经到了要辞职的地步,想要沟通已经太晚,“大家没有说出真正的问题,这样造成的优秀人才流失是非常遗憾的”。

  处于职场关系中较为弱势的员工害怕表达和沟通,这也是解决职场矛盾最大的绊脚石。唐思施分享道,员工与老板并非是硬币的两面,员工在与老板产生分歧时,大家通常会选择隐忍,将真实的自己藏起来,往往导致更多的误会产生。

  张娜的工作内容之一是和大量的人沟通,她却不知道如何和老板沟通。她要么等待老板主动和自己沟通,要么掌握不好和老板沟通的时机,她想当然地认为同样从底层爬上来的老板是知道工作艰辛的。

  渐渐地,她明白了,沟通是要找到共鸣,所以尽可能地说实话,不加任何修饰和包装地向老板如实表达自己遇到的困难,“我们是利益共同体一起前进,通过每一次沟通寻找到一致的步伐”。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