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创业就业 >> 正文
毕业择业中的常用概念
日期:2020-04-22 08:56:26  发布人: 览量:

毕业流程

1、就业协议书:找到工作后跟单位签《就业协议书》(又称三方,一式三份),这个协议书有法律约束效力,违约要赔违约金,当签劳动合同的时候协议失效。

2、报到证:须携带报到证去单位报到,完成档案和户口的转移手续。

3、毕业时暂无签约单位的,可在两年择业期内继续参加找不到工作的可以申请暂缓就业。

4、上班,签合同。如果要迁户口的,去报到的同时,还要拿《户口迁移证》去办理迁户口事宜。

 

就业协议书

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经协商签订的协议。

1、是学校统计就业率的根据,个人签订后盖章,一共三份,学校一份,个人一份,单位一份。

2、《就业协议书》除具法律效力、统计就业率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教育部门根据协议书发出《报到证》。有报到证才能完成档案和户口迁移。转正和干部身份都要有这个。

报到证

一式两份,一份是派遣证,另一部分是报到证。派遣证在你毕业后将放入你的档案,报到证个人拿着去单位报到,完成档案和户口转移手续。

1、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3、国家干部身份证明;

4、凭报到证以及其它有关材料办理户口手续;

5、报到证有效期为一个月。

档案

以文字资料的形式记录了高考(微博)成 绩、在校学习成绩、家庭状况、在校期间表现和奖惩情况等。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学籍档案转换而来,是指毕业生毕业后,在其学籍档案中放入该毕业生就业单位的 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毕业前在学校,签了单位的,如果你的单位有人事接收权,就会转移到单位的人事处,否则就去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或者 单位不帮忙办理,自己去人才中心挂靠。

档案转移:签了就业协议书,学校根据协议书转移;暂缓的话,档案会留在学校两年;考研(微博)的话继续往所考学校转。如果以上都不是,则会被返回生源地。

户口

户口是指居民出生及居住的地方,证明了个人的出生地。

户口转移:

1、如果户口迁到学校,毕业时可以把户口迁到单位所在地,或者迁回生源地,或者迁到人才中心入集体户,拿到《报到证》回生源地或者单位报到就可以完成迁户口手续。

2、没有迁到学校,可以拿《报到证》回生源地迁户口,迁到单位所在地,迁到人才中心入集体户,或者不迁。

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明确劳动关系中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学校不是劳动合同的主体,也不是劳动合同的见证方,劳动合同是上岗毕业生从事何种岗位、享受 何种待遇等权利和义务的依据。其内容涉及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工作内容、劳动纪律等方方面面,更为具体,劳动权利义务更为明确。

毕业生毕业后去单位报道时一定要及时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落实就业协议书中的相关内容。

申请出国户口和档案办理

毕业生要求办理出国(出境)不参加就业的,学生联系本地人才市场或者其它地方落实接收户口、档案、签订协议书领取报到证,到相关派出所办理户口转出手续,到学院办理档案转寄手续。户口、档案的转入手续由学生自己负责。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