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陈敬乐:党员干部要时常“扪心四问”
日期:2019-05-08 09:46:52  发布人: 览量:

党员是什么?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身后给党和人民事业留下什么?这“四问”,是自省自警,也是自励自强,应成为每名共产党员的灵魂叩问和扪心自问。新时代,党员干部要通过不断叩问灵魂,时常“扪心四问”,问出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问出对党的忠诚之心、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切实做到问出初心使命、责任情怀,问出建党之初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情怀。

  聚焦“角色身份”叩问“党员是什么”。党员是社会的先进分子,这个“先进性”不是指现在地位多高、权力多大,而是表现为觉悟高、境界高、责任大、要求严。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员就意味着忠诚、服务、担当、责任、奉献,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作为党员,就意味着对自己的要求比一般群众要更加严格,在任何时候要能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要能站得出来。要严于律己,做到实事求是而不是弄虚作假,扎实深入而不是粗浅浮漂,忠于职守而不是敷衍了事,勤勉高效而不是疲沓拖拉,无私奉献而不是追名逐利,清正廉洁而不是贪赃枉法,与时俱进而不是保守僵化。因此,作为一名党员,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铭记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人,要时刻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的言行。身为党员,要倍加珍惜共产党员这个“身份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当前形势下,作为党员就是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自觉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总之,要通过“党员是什么”的发问,问出初心,问出目标感。

  聚焦“信仰信念”叩问“入党为什么”。人终究要有信仰,加入党组织,就代表着一种信仰。既然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把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和人生追求,就要遵循党的章程,追寻党的事业。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争做合格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要不断叩问灵魂:入党究竟是为了什么?通过扪心自问,做到不忘入党初心、时刻牢记使命,为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在工作学习中,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更高的目标、更严的要求、更好的业绩,不辜负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总之,要通过“入党为什么”的时常发问,问出使命感、问出目标感。

  聚焦“初心使命”叩问“为党干什么”。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千千万万的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关键在于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因此,作为党的一分子,要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身在和平时期,虽然不会像革命战争年代时那样随时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但仍然需要在平凡工作中吃苦在前、奉献在前,做到无愧于岗位、无愧于家庭、无愧于党组织。当前,作为一名党员,叩问“为党干什么”,就是说要牢固树立务实重行的实干作风,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不断钻研业务,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带动、组织宣传、凝聚群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建功立业。总之,要通过“为党干什么”的时常发问,问出担当、问出情怀、问出紧迫感。

  聚焦“忠诚担当”叩问“身后给党和人民事业留下什么”。历史发展的事实证明,我们党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赢得人民的爱戴和拥护,与成千上万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榜样力量和人格魅力是分不开的。作为一名党员,就要经常想一想:你在工作中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你都干了些什么、干得怎么样。要树立正气,用人格的魅力、过硬的作风、扎实的能力、优秀的业绩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们。作为一名党员,要时时表现出先进性,做“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共产党员”。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向焦裕禄、谷文昌、李保国、黄大年等党的时代先锋学习,学习他们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为民爱民、兢兢业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等品质。真正做到“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困难时候能站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出来”,真正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总之,要通过“身后给党和人民事业留下什么”的时常发问,问出对党的忠诚之心、问出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石市委党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