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部新闻 >> 正文
【周口日报】头版:人文外语学院以用人需求为导向 搭建就业“快速路”
日期:2019-08-07 13:15:01  发布人: 览量:

【周口日报】头版:人文外语学院以用人需求为导向 搭建就业“快速路”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外语学院

以用人需求为导向 搭建就业“快速路”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高飞 郑文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方向和路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士欣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走深化产教融合之路。

近年来,人文外语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衔接,以用人需求为导向,打造了一批特色专业,培育了一批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就业率始终保持在高位。

以产教融合为主线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加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色所决定的。”人文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闫建林说,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必须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要着力点,将产教融合贯穿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全过程。

在酒店管理专业上,学院注重项目化教学,突出实践实训教学,推行的“订单培养”模式已经成熟,并与国内知名星级酒店合作培养,实现了学生实习就业无缝对接。

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并与国内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学生实习和就业合作关系。

在语文教育专业上,学院采用“模拟教学、顶岗实践、实习就业”的教学模式及“学训交替、训教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学生班级管理、教学艺术和文体写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文秘专业是培养从事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和行政辅助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人才。学院根据职业特点,将信息技术与秘书工作基础协作知识相结合,提高学生在档案管理、商务会谈和企业策划方面的技能,培养“内修素质、外树形象、强化技能”的专业人才。

在英语教育专业上,学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方位、多渠道与企业单位合作。目前,该专业培养的人才已经得到周口市莲花路小学、杨氏英语学校、淮阳实验小学等学校的肯定。

为实现更加专业的教育教学效果,人文外语学院配备了更加丰富和实用的实训配套设备,主要有文秘综合实训室、语音室、普通话实训室、多模态口语实训室、中西餐实训室、酒店客房实训室、形体与礼仪实训室等。为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该院先后与北京商鲲集团、武汉格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佰泽清研教育科研有限公司、郑州云时代教育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在商水县直一中新建了校外实习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通过以赛代练,近三年来该院共获得省级、国家级竞赛奖项40多个。

近年来,该院一大批优秀毕业生相继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如毕业生殷存丁就职于中国铁路兰州集团有限公司、张晓倩就职于上海铁路局、陈亚哲就职于天津高铁站;每年有数百名教育方向的毕业生,走上了地方中小学教师岗位;一大批毕业生走上了自主创业路。另外,该院还有一批学生积极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了更高学府,如尹峰、徐霞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英语专业录取,张孟杰被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

加强教育教学研究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职业院校要为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满足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人文外语学院院长王隼说,这就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针对培养需要开展好相应的教学研究。

据了解,人文外语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0名,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5人,讲师36人。教师队伍中,研究生以上学历者有30多人,另有各级学术和专业带头人8人,省级以上普通话水平测试员10人,师资力量雄厚。为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学院深化师德培养,开展岗位培训,突出技能评比,加强教学研究,采用外出学习、集中培训、研究探讨等多种方式,促进教师队伍技能水平不断提升,教研成效不断凸现。

近年来,该院教师先后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60余篇,主持或参与各级科研课题168项,主编和参编著作60多部。如今,该院已初步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专业结构、专兼职结构合理,且能满足教学和实习实训需要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团队。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学院的毕业生多年来始终保持高数量、高质量就业。这主要得益于高素质的兼职教师队伍和实习实训教师指导队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清臣说,培养高素质的社会和行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一直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的办学方向,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主要特色。未来,学校将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专业结构和就业布局,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