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部新闻 >> 正文
假如我早读到这本书——读刘士欣《知行八谈》有感
日期:2021-10-21 19:47:55  发布人: 览量:

《知行八谈》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刘士欣书记的著作。本书从做人做事做官的层面,讲述了作者多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解释了为人者的处世之道、为官者的从政之学、为学者的成功之要、为商者的经营之妙。既有一定的理论指引,又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是中央党校推荐的畅销书目。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教育学院于华副教授读《知行八谈》有感如斯:

假如我早读到这本书,

我的做人做事就会减少好多失误,

我的人生之路就会少走好多岔道。        

——题记

《知行八谈——感悟做人做事做官》这本书,是2015年秋季开学后,时任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的刘士欣教授赠给我的。

读第一遍,越读越惊喜!

在此之前,好多矫揉造作的“心灵鸡汤”和“教科书”式的文章早已让我望之生厌。但这本书的亲切自然、真话实说,却如艳阳春风让我眼前一亮、心中一暖、惊喜连连!

且看《知行八谈》的目录就非同一般:第一篇《亮丽一字人生》;第二篇《善解二元方程》;第三篇《领略“三”的智慧》;第四篇《提升四种能力》;第五篇《探究为官五道》;第六篇《树立六种理念》;第七篇《增强七种意识》;第八篇《精彩人生八戒》。从“善解”、到“领略”,从“提升”到“探究”,从“树立”到“增强”层层递进,最终水到渠成、珠圆玉润地完成了从“一”到“八”,从“亮丽人生”到“精彩人生”的巧妙升华。

真正的好书,经得起时光的打磨,吸引着读者重新品读。

当我重新品读第二遍、第三遍时,越读越感叹!

因为——假如我早读到这本书,我的做人做事就会减少好多失误,我的人生之路就会少走好多岔道。

该书第一篇的《亮丽一字人生》,在“成就一份好事业”、“拥有一个好身体”、“经营一个好家庭”、“培养一个好孩子”、“结交一圈好朋友”这一系列“一”的分论中,无不让人品味多多、感悟深刻。例如:作者在点明“对大多数人而言,事业即工作,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事业有成”之后指出:“事业无大小,成功就好。大事小做,大事变小事;小事大做,小事成大事。只有把不起眼的平凡事做好、做精,方可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接着,对成就事业怎样“选准目标”、怎样保持“恒心、恒志、恒力”等等有理有据、生动有趣的阐述,无不让读者心悦诚服。

“当上司对你有误解时,多和上司沟通交流,消除误解。”这是该书第三篇《领略“三”的智慧》中“殷殷告诫”的一句话。“首先是自己要行,其次是有人说你行,其三是说你行的人一定得行”,这是该书第五篇《探究为官五道》时引用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的一句话。当我重新品读这两句话时,感叹惋惜之情油然而生。因为,假如我年轻时(特别是毕业分配那年)能读到这本书,领略到这些名言警句的人生智慧由“知”而“行”,而今我的事业必将是另一番图景。

然而,假如只能是假如。

这本好书2012年12月才出版,年轻时的我(亦即几十年前的我)怎能读得到?所以,而今的我,就热诚而又颇为急切地想忠告年轻一代——也包括我的学生、我的儿女:你们一定要把这本书做为必读好书。因为,读了这本书,你就拥有了人生长河的导航仪,你就拥有了岁月之舟的发动机,你就能心明眼亮地减少好多盲目的失误,你就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地驶向你理想的目的地。

我还想,从该书第二篇《善解二元方程》中抄录一段原文,转赠给尚未读到这本好书的读者——

因为仰望星空,才有远古的嫦娥奔月。因为脚踏实地,今日的嫦娥三号卫星才实现探月,女航天员刘洋成功登天;因为仰望星空,少年文天祥见贤思齐,以同乡仁人志士欧阳修、杨邦义、胡铨为榜样。因为脚踏实地,文天祥状元及第,成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因为仰望星空,共产主义精神在中华大地生根。因为脚踏实地,当年的共产主义小组成长为今日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因为仰望星空,少年周恩来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因为脚踏实地,周恩来终成誉满中外的一代“儒相”;因为仰望星空,60岁的杨善洲立志要为家乡做点实事。因为脚踏实地,杨善洲22年如一日,以83岁高龄,把120个大山头和80多个小山头的荒山秃岭,变成绿色氧吧。

由于该书出版于9年前的2012年,这9年间,我们祖国的各项建设日新月异突飞猛进。所以,此段所写内容而今已有两点需要补充:一是近日我们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已成功发射,并按照原计划成功与天宫空间站完成自主交汇对接。三名宇航员(有一位是女宇航员王亚平)已正式入驻天宫空间站,将在未来6个月内完成常驻空间站的任务。二是在全国人民热烈庆祝建党百年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已拥有9000多万党员。

我相信,是读了这本书的人,心智都会受到启迪,精神都会受到洗礼。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我想建议——把这本《知行八谈》做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辅助教材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一定能起到春风化雨般的作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