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五届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周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10-21 09:02:36  发布人: 览量:

各教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进入议程”的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校关心支持学生职业技能提高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举办第五届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坚持就业导向,实现“五个结合”,即技能大赛与专业培养目标结合,与专业教学实际结合,与就业岗位需求结合,与国家职业标准结合、与全国技能大赛标准结合。

2.通过技能竞赛展示我校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发展的成果,并以此为契机切实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3.覆盖所有专业,立足全体学生,通过技能竞赛检验学生培养质量,形成一种“学生比技能、教师比教学”的新机制,引导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促发展的目的。

二、竞赛项目

竞赛项目由教学院部申报,报教务处审核后确定。各教学院部按开设专业确定竞赛项目,原则上竞赛项目数不能大于招生专业数,鼓励跨专业设置竞赛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1.竞赛项目要体现专业核心技能,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衔接,与职业标准和生产实际相结合。

2.以高级别竞赛为导向,竞赛项目要紧密对接省级和国家级技能竞赛设置的项目。

3.竞赛项目学生参与面广,内涵丰富,具有创新性、实践性,且专业特色突出。

4.竞赛项目以现场实操和演示为主要形式,不包括提交以作品为主要形式的项目。

5.各教学院部应具备竞赛项目的各项硬件条件。

三、活动安排

1.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各教学院(部)承办。教务处负责技能竞赛各项活动的统筹、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各教学院部负责具体竞赛项目的组织和实施。

2.竞赛项目申报时间(2021年10月25日-10月29日)

各教学院部填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竞赛周项目申请表》(见附件1)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竞赛周活动汇总表》(见附件2),于10月29日下班前报教务处汇总,由教务处审核后公示,电子版发至邮箱:(zkzydyt665598@163.com)。

3.竞赛时间、地点:2021年11月8日--12日,地点由各教学院部根据赛项情况自行确定。

4.竞赛活动结束后,2021年11月27日前各教学院部将竞赛相关材料(照片、视频、总结等发教务处邮箱: zkzydyt665598@163.com)。

5.各竞赛项目所需费用,由各教学院部自行解决。

6.按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其他工作量计算办法》,每个竞赛项目计其他工作量30分,由各教学院部自行分配。

四、奖项设置

本届竞赛活动设个人单项奖、团体奖和优秀指导奖,由学校统一发文进行表彰。

1.个人单项奖

每个竞赛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2.团体奖

团体赛项颁发集体荣誉证书。

3.优秀指导奖

根据教学院部参加竞赛活动人数评选优秀指导教师,参赛

500人以上评1名优秀指导教师;参赛1000人以上评2名;参赛2000人以上评3名。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精心遴选竞赛项目,确定项目负责人,制订竞赛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内容应包括竞赛项目名称、竞赛内容、参赛对象、竞赛时间及地点、竞赛规则、评分标准、评委组成等;认真做好学生赛前训练、竞赛组织、竞赛场地和设备物品等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争取与其它教学院部、行业协会、企业等联合承办,争取企业冠名或赞助等。

2.深入动员,广泛宣传

各教学院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校园网、微信、海报等多种形式对竞赛进行宣传和展示,努力提升竞赛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3.认真总结,保存资料

竞赛活动结束后,各教学院部应认真总结,项目负责人应及时对参赛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及时提交至教务处,将《学生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申报表》、获奖证书复印件、竞赛实施方案、辅导教案、参赛过程照片、参赛总结等证明性材料,收集整理、归档。

附件:1.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周活动项目申报表

2.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周项目活动汇总表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0月21日

附表1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学生技能竞赛周活动项目申报表

教学院部                    (盖章)

序号

赛项名称

专业

参赛学生
范围

预计参赛
学生数

赛项负责人

院部意见

教务处意见

主管院长意见

附表2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学生技能竞赛周活动赛项汇总表

教学院部                    (盖章)

序号

赛项名称

专业

竞赛时间

竞赛地点

参赛学生
范围

预计参赛
学生数

赛项负责人

联系手机号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10月21日印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