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创业就业 >> 正文
河南日报:在更好的时代遇到更好的自己
日期:2019-09-18 08:27:55  发布人: 览量:

这是一个创业的好时代。最近几年,大学生创业的数量和比例有明显提升,这其中有国家政策因素,更是因为有利于创业的环境因素在逐渐增多。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是整个社会活力的最基本构成,许多人关心今天大学生创业的动机是什么?记者在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省会多所高校所做的随机调查中发现,大学生创业主要是“机会型创业”,并非因生存压力所迫,创业的最主要原因均是“个人理想的实现”和“追求自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大大高于往年因为“未来收入好”而自主创业的比例。每一位创业者都有时代的特征,在今年毕业季到来之前,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评选出10位全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他们都具备这个时代的创业者身上的显著特征:不仅敢拼,还有情怀和担当。有人问奋斗5年就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河南农大毕业生王洋洋哪里来的创业勇气时,他的回答是:“在这个追逐梦想的年代,失败也许是成功的另外一种存在。”专家指出,具备创业能力的学生,无论他们将来选择哪种职业道路都对其成功非常有必要。当然,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也不能一蹴而就,必须融合于大学教育的整体之中。社会和学校不能一味地鼓励或者逼着大学生毕业时就去创业,更应该强调的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给大学生种下创新创业的“种子”,让他们知道创业是怎么一回事,为他们在未来5年、10年后的创业打下良好基础。在创新创业教育实施过程中,“只有创业才是成功”或是“只有成功地创业才是成功”都是狭隘的理解。与鼓励学生开展创业实践相比,“双创”教育更应该加强对大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让他们具有自主创业的能力。“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滋味”,电影《阿甘正传》的经典台词早已融化在10位标兵中年龄最小的宋中原的血液里,这位凭着15项专利打拼出自己的科技公司的90后坚定地认为他是幸运的,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在更好的时代遇到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