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宅家战“役”享旧物,思源温“忆”感变迁
日期:2020-03-13 10:04:39  发布人: 览量:

- 19英教一班田肖亚-

-与我们分享故事-

现在我们的生活用水都是自来水,不少人家还安装了净水器,觉得自来水不够干净。可是我还是觉得我家老宅的这口压水井里的水才是真的好、纯。

俗话说得好:吃水不忘挖井人。听家里老人说,这口井也是很有年头了,不过至今依然可以压出水来呢,使用压水井之前要先加点水到里面,然后用力压这个杆就能够把地下水提取出来。吃水容易,挖井难。挖井其实不是那么简单,其中有很大的学问,而水井的位置选得好与坏,与水井的出水量和水质都有很大的关系。挖井是一件非常耗费力气的事情,所以说选择一个好的打井位置是最重要的,一些有经验的打井人选择水井位置的时候都有着自己的技巧,寻找好的水源需要长时间的仔细观察地理环境和四季变化时候情况才能确定在这打下的井,水质是十分的可口的。

“吃水不忘挖井人”,懂得感恩的人才能获得更多的帮助。

- 19语教四班邓超贤 -

- 与我们分享故事 -

这是1984年妈妈和她第一届学生在玉米地里面的合照,那个时候没有现在的宽敞教室,也没有现在的橡胶跑道,更没有现在时尚版的衣服。一年年,36年过去了,学生也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孩子,学生孩子的孩子....妈妈不知道送走了多少学生,但不变的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长大以后当一名教师,高考后报了师范类专业,但这只是我完成梦想的第一步,师范的意义在于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文化教育学院语文教育专业的一名学子,我应坚守初心,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涵养,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为成为妈妈一样的老师而努力。

- 19语教三班段梦琪 -

- 与我们分享故事 -

长命锁也称"寄名锁是中国传统的吉祥物。在中国的民间很常见,它是明清时挂在儿童脖子上的一种装饰物,按照迷信的说法,只要佩挂上这种饰物,就能辟灾去邪,"锁"住生命,所以许多儿童从出生不久起,就挂上了这种饰物,一直挂到成年。这把长命锁是由我奶奶的妈妈传给我奶奶的,我奶奶现在又把它传给我妈妈。传家宝一样的传了下来。长命锁的锁身镶嵌着银杏树,银杏树下一对父母和蔼可亲的看着一个孩童。这个长命锁是老一代对我们的美好祝愿,希望我们平平安安,长命百岁。

- 18语教六班童忻宇 -

- 与我们分享故事 -

电视剧里面出现的大洋,没想到我家竟然有,我外婆刚拿出来的时候,说了我曾祖母的故事,这个大洋是我外曾祖母的旧物,外曾祖母曾经是老汉口武汉关的大户小姐,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解放,完完全全的旧社会,外曾祖母是因为她的丈夫去世被婆婆卖到了农村,她离开那个伤心的地方只带了这么几块大洋当做盘缠。到乡下结识了我的外曾祖父,他非常的善良,没有亏待我的外曾祖母,就算在困难也没有动外曾祖母的嫁妆,所以保留至今。到后来,变成我外婆的嫁妆,外婆又送给了我妈妈当嫁妆…我想它的故事会在我这里延续下去,大洋也称银元,谐音姻缘,我们家便以此将其代代传下,望它守护我们家族每一段姻缘,让每一段感情都美好而真挚。

- 19语教一班孙悦 -

-与我们分享故事-

这个缝纫机是我们爸爸妈妈结婚时候的三大件。以前的人都没有什么钱去买衣服,而且因为经常干活的缘故,衣服还有裤子都要经常的缝补。所以这可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那时候家庭都有三四个孩子。如果买衣服那个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家里的大人会给孩子做衣服。如果孩子长大了,会给其他孩子缝缝补补继续穿。这大概应该算是以前年代的另一种关爱吧。世事在变迁,现在早已不复当年,但是它仍就能够传递出家人的关怀,那一针一线仍旧。当时的老物件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留下的不过是往日的追忆和对当时贫苦日子奋斗的感慨。当然,老物件所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有回忆,更隐喻我们要向着更美好生活去追求,只有通过自己双手和脑子才能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更不能忘记当年那个物资匮乏年代的人尚且为了自己为了集体为了国家而奋斗,我们更应该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时代!

- 19语教二班孙苏誉 -

-与我们分享故事-

爷爷当兵第二年就评选为上士,给养员,负责全连108名干部战士的两次换装任务及全年的食物供给,协助事务长对战士们的衣物等进行分发,为连队的良好后勤秩序做出显著性工作!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没有精神和凝聚力的民族是涣散的,我很荣幸我家有一位英雄爷爷.在抵抗着的疫情工作中防护服,口罩等一线物资的分发者和管理者,虽然不是像前线医生那样能够妙手回春救死扶伤,但是他们是确保医生安全的工作者。也是一件伟大而光荣的任务,此次抵抗疫情不管台前的医护人员还是幕后的工作人员,都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巨大贡献,致敬最平凡的英雄们!

一个个老物件诉说着时光荏苒,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岁月如梭,各种各样的老物件聚拢起来,拼凑出一个时代,各个时代的老物件聚拢起来,拼凑出老一辈人难忘的回忆和青春。时过境迁,许多老物件虽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但通过同学们的分享,我们唤起和重温着许多记忆和故事。这些老物件不仅见证着亲人幸福的生活、历史岁月的变迁,也见着我们祖国的发展和变化。

目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斗还在继续,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让我们一起坚守、共同经历、共克时艰,在网络中开启我们高度自律、团结互助、健康美好的新学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