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毕李艳:突出“四个注重”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日期:2019-05-06 09:42:41  发布人: 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乡镇党委作为最基层一级党委,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地坚定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强基固本、有为有位、从严从实四个注重,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注重思想引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担负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基层党组织的重点工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四个责任”。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抓好阵地管理、风险研判、网络安全、舆论引导等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乡风文明建设。

  注重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为抓手,以“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载体,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积极探索开放式“主题党日”、创意型组织生活、不断增强支部“主题党日”的吸引力。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逐村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落实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在全面完成建设的基础上,完善配套设施,拓展阵地功能,定期组织活动,用好用活用实活动阵地,推动活动阵地从全覆盖建成向加强管理、有效使用、发挥作用转变。深化拓展“党建+”行动,落实党建与扶贫、党建与产业发展、党建与民族团结、党建与乡风文明、党建与留守人员关爱等五个“双推进”行动,抓好党建示范点和品牌的辐射引领,提升基层党建品牌质量。

  注重有为有位,全面深化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动员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顶在最前面、干在最难处,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发展、集镇建设等中心工作中成为攻坚克难的“主心骨”和“先锋队”。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加强党组织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等基层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五个阶段25个步骤,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力争实现有条件的普通党员进乡党委党校集中培训。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技能提升为抓手,突出乡土特色,努力培养一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土专家”、“田秀才”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实用技能人才支撑。

  注重从严从实,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深入学习“一章程”“两准则”“四条例”,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村霸”、“四类村官”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高督查实效,常态化开展以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为重点的监督检查。把推进改革与防范腐败结合起来,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用制度管权治吏,不断推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平县水泄乡党委)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