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部新闻 >> 正文
人文外语学院开展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日期:2018-10-31 11:30:17  发布人: 览量:

人文外语学院开展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时间:2018年5月16日

地点:4217多媒体教室

人员:全体党员、辅导员、教师代表

主持人:郑文娟

发言人:闫建林增强高校党员意识形态自觉性,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内在要求,是党员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在国内外复杂局势下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有所松动,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繁荣昌盛,必须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以高校为例:需要从“强化理论学习、强化监督与管理、强化师德典型评比、表彰和宣传、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四个方面,进一步增强高校党员教师意识形态自觉性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发言人:王 隼首先应强化理论学习。要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进一步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这就是说,党员教师在做好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还要考虑自身的政治学习,要把教师和党员的角色统一起来,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放在首位,主动肩负起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通过自学、组织培训、党内生活等多种理论学习途径,夯实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基础。

其次强化监督与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推进高校党员教师意识形态自觉性教育,监督与管理非常重要。要建立包含党员教师、高校、校内各级党组织、学生多方面参与的监督体系。党员教师自身要时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和指导,时时比对、处处践行,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维护好意识形态健康和谐的发展。同时,还要建立党员教师意识形态不自觉监督机制和平台,及时掌握相关不良信息,及时纠正不良问题和倾向。党组织要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到对党员教师的监督工作中来,发挥学生对党员教师政治素养、教学态度、师生关系等事关意识形态方面问题监督反馈的重要作用。

发言人:袁玉红日常须强化师德典型评比、表彰和宣传。推进高校党员教师意识形态自觉性教育,还要发挥模范典型的精神引领、引路作用。一要建立覆盖全校范围、客观科学的师德典型推介选树机制,力争师德典型无遗漏,选树的典型学生满意、其他教师认可、经得住政治上的考验。二是积极营造高校党员教师人人争当师德典型的良好局面。三是组织师德典型巡讲,特别是学术带头、学术骨干的党员教师,要积极发挥他们现身说法、以理服人的精神力量。

发言人:史丽珍 党总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高校党员教师意识形态自觉性教育,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武装、教育党员教师,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定理想信念。一方面继承我党优良的传统,如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另一方面紧随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形势,丰富党内生活,比如利用微信、微博等开展党内思想教育工作。增强党员教师的党员角色意识、身份意识和行为意识,使党员教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成为我党的坚定信仰者、支持者和执行者。

人文外语学院开展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时间:2018年10月24日

地点:4217多媒体教室

人员:全体党员、辅导员、教师代表

主持人:郑文娟

引子: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就教育战线来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加强党对教育的核心工作。在教育战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要结合教育战线的实际,围绕教育战线、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

发言人:王 隼意识形态工作历来都事关全局,党的历代领导核心、领导集体对这个问题都有明确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治国理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对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这个高度,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了全面的、科学的论述。首先、教育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教育有两个生产过程:一个是思想的生产过程,即理论知识的生产过程;一个是人的生产过程。两个生产过程交织在教育战线。第一个过程影响现在、塑造未来;第二个生产过程直接培养未来的接班人、建设者。二者的结合,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所以,教育战线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从社会情势来看,很多意识形态的错误东西都出自教育。其次、教育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所谓前沿阵地,就是社会一有什么思想出现,有什么风气,生活方式发生微小的变化,都总是要首先传导到校园,传递到学生。敌对势力对我们的渗透首先选定的是我们校园。最后、教育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独特战线。这个独特战线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其他方面替代不了的。可以说,关系党和国家兴衰最直接的是教育系统。它独特就独特在:既生产思想又消费思想,既生产舆论又消费舆论,既生产理论又消费理论,既生产文化又消费文化。有时,这种生产和消费是同时的,各种情况交织在一起,非常复杂。教育战线之所以具有这样的独特性、不可替代性,就意识形态工作来说,就在于它一旦出现了问题,就是全局性的,就是致命的。因为意识形态方面出现的问题,在教育系统具有累积性,它是点点滴滴累积下来、潜移默化的。积累到一定程度,量变造成质变,就发生颠覆性错误。

发言人:闫建林教育就是政治,是政治的独特表现形式。一些所谓的大V、公知从不讲具体,只在抽象意义、一般的意义上去讲教育,从一般的、抽象的方面攻击我们党。比如说,攻击我们党的教育方针,说我们关于教育的这一套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大而无当的空话、套话。说“培养什么接班人?叫什么接班人?没有接班人!!”,教育就是教育“人”,让人回归自由,等等。他们不讲具体,讲具体他们没有说服力。所以说,教育就是政治。它既事关当下的政治,它更塑造未来的政治。我们把握教育战线意识形态工作,要学会从政治上去把握。政治上去把握主要是把握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教育宗旨。这个方向就是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这个原则,最主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宗旨事关教育的目标。我们教育的宗旨和目标是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党的教育方针就是讲“二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而攻击我们的片面观点只讲“一为”,不讲“二为”。只讲为人民服务,不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关系到教育的性质,关系到教育的兴衰成败。因此,做好教育战线的意识形态工作,要从政治上去把握。

发言人:袁玉红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既有硬件方面的,这是支撑性的;但更重要的是软件方面的。能力是要解决靠谁去战斗这个问题。靠谁去战斗?显然,我们在能力建设方面,特别是软能力建设方面,做得还不够。而恰恰是在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错误的东西生长起来、繁衍出来、蔓延开来了。思政课问题不就是这样的吗?现在高校重点人,不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就是我们引进来的。他们养成了那样一种思维体系,形成了那样一种看问题的角度、那样一种教育方法,已经形成一种类似于生活方式的东西。学生们一旦接触到,就很容易被蒙蔽,就相当于白布进了染缸。能力建设搞不好,上不去,教育战线的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拿着工资在那里演戏。讲台上面照讲,下面学生该干什么干什么。从效果上看,内容似乎很丰满,效果其实很骨感。从软能力角度讲,我们除了师资、教材之外,还有方法甚至还包括语言体系,都需要考虑。在教育系统,就意识形态来说,马克思主义学科失去了部分话语权。就是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这不仅仅是一个话语体系问题。

发言人:史丽珍意识形态是变化的、动态的。从宏观上、整体上看,意识形态变化是缓慢的,是滞后于经济基础的变化的。但是在微观上、在局部上,它的变化是剧烈的,有时是瞬息万变的,时不时地会在局部时段、局部地区掀起波澜。把握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要从变化中去把握,核心是要看到人心的变化,看到学生思想动态的变化,看到教师育人行为的变化。变化具有动态性,动态中会出现蛛丝马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风向标”等比喻非常贴切。教育战线把握意识形态关键看变化,看变化就是看形势,看理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看不同思想交锋的具体情势,看力量对比的变化、布局的变化,最终是看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变化。而这一切都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下行动。走进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升教育的意识形态工作,居安思危,常思发展,长远布局,实现美好的中国梦,教育梦,指日可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