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教育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日期:2024-03-14 20:30:24  发布人: 览量:

为全面部署2024年学院学生工作,提升学管工作水平,推进新学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2日下午,文化教育学院在五区党员活动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展贤东、副院长于慧娟和学管办主任普俊出席,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于慧娟主持。

会议伊始,普俊对近期的工作安排做出以下部署:一、做好22级学生图像采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二、2024年度学生医保缴纳问题,辅导员要做好和学生以及家长之间沟通,告知学生与家长要及时缴纳,应交尽交,不漏一人。三、督促辅导员多进宿舍,关心学生,检查宿舍,加强宿舍卫生、用电安全及个人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教室要严抓带饭问题,教室的卫生要保持干净整洁,保持良好的学习环境。四、强调违纪问题,要求加强学生管理,定期召开主题会议。五、辅导员要加强宿舍管理,利用辅导猫、花样查寝等方式,避免学生夜不归宿。六、特殊群体学生一人一档,做到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关注每一个特殊群体学生,多谈心谈话,为学生排忧解难。

随后,于慧娟领学教育部下发的41号令《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与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并针对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对于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如何开展工作要进行科学详细的规划。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问题,近期发现本校学生网络直播问题及视频内容发布问题居多,各辅导员要对各班学生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发布内容关注网络信息传递,做到弘扬主旋律,发布正能量内容。三、校园违纪事件的处理和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认真核实、落实到位防止意外发生。四、职业规划及就业创业指导,各班辅导员要认真指导学,发掘学生各方面潜力,激发学生才能,鼓励学生去参加相关比赛活动。五、理论及实践研究,要仔细挖掘教育部下发的41号令与43号令了解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加强学管工作建设和辅导员思想政治价值取向,优化团组织与班级建设问题,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根据自身经验与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写成文章或发表论文,不断去提升自身的能力。

展贤东全面传达了学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对我院本学期学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明确提出要求:一是严管理,精服务。坚持以人为本、严管厚爱原则,严格值班、查勤、学籍学历、学生请销假等制度。学管人员、辅导员要经常深入班级、宿舍,精准掌握学生基本情况,精细做好日常教育引导,精心做好关爱帮扶等服务保障工作,鼓励支持学生多参加各类技能比赛、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二是强队伍,提能力。抓好辅导员、学生干部、社团骨干三支队伍建设,强化辅导员培训学习、交流研讨,支持鼓励辅导员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对团学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注重对学生社团工作的指导,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校园文化。三是树品牌,求实效。立足学院实际,坚持文化育人,突出学院特色,积极争创省级学生工作品牌、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要为各类大赛的开始提前做好准备,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充分发挥优势用心指导,多宣传活动内容与各赛成绩,利用短视频平台宣传班级文化,提升学院形象。四是保稳定,促和谐。面对当前我院师生规模大、学生类别多、生源范围广的实际情况,要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第一”的工作理念,加强师生安全教育,重点做好心理健康、用电安全、交通安全、预防网络和电信诈骗等宣传教育,重点关注心理健康、家庭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学院安全稳定。最后,展书记强调,广大辅导员要围绕目标、落实责任,务实工作、携手并进,共创文教学院美好未来。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文化教育学院明确了本学期学生工作的职责与重点,理清了方向,锚定了目标,明确了举措,我院将会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的学生工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电话:13707620350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